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日本鉄道の車止め(止衝擋)

在大多數鐵路上,指示軌道末端的標誌與車止め(止衝擋)本身一起安裝。根據安裝條件的不同,有些標誌可能會使用反光材料來反射光線(主要來自火車頭燈),或者內置燈泡或LED使標誌本身發光。它們本身只是標誌,而不是車止め(止衝擋),不具備直接停止車輛的功能或部分。

相關連結:
1. 台鐵各式止衝擋
2. 阿里山森林鐵道止衝擋
3. 羅東森林鐵道止衝擋
4. 糖鐵 止衝擋
5. 日本鉄道の車止め(止衝擋)
6. 台鐵 止衝擋標誌(燈)
7. 糖鐵 止衝擋標誌
8. 日本鉄道の車止め(止衝擋)標誌

摩擦式車止め(止衝擋),2019/02/17拍攝於江之島鐮倉站


第1種車止め:
它只是覆蓋鐵軌的一堆礫石。由於它易於安裝和拆卸,因此主要用於安全側線和臨時終端,以及近期計劃擴建(拆除護柱)的地方。由於礫石使用與鐵軌下鋪設的道碴相同的材料,因此與混凝土相比,在成本方面具有優勢。由於結構容易倒塌,一旦發生事故,對車輛、乘客、貨物的損害較小,但不能說很強。為了補償這個強度,需要數十公尺的狹長場地進行安裝,長度依照前方1公里的平均坡度來決定。



第2種車止め:
是由鋼材組裝成塔形而成。它是最常見的類型,廣泛用於牽引電線和電線。安裝所需土地較短,有效利用舊鐵軌等現有材料的例子也有很多。這種類型通常是因部分廢除而新安裝的。

車止め(止衝擋),2020/01/30拍攝於門司港車站


車止め(止衝擋),2017/11/04拍攝於熊本車站




第3種車止め:
透過向上彎曲(倒U形)起到停車站作用的軌道。雖然它的安裝不需要特殊材料或土地,但結構簡單,強度不是很高。主要用於電線末端維護材料電線等。

車止め(止衝擋),2020/01/30拍攝於門司港車站




第4種車止め:
放置在鐵軌邊緣的一塊混凝土。又稱控制堤。根據設計,它可以從兩側使用,中間設有停車站,因此通常用於需要有效利用土地的拘留線。在秋田站、箱根湯本站、新白河站等,原本連接到同一個站台的一個站台的軌道在變更軌道時,在站台中間被分開而兩側作為單獨的月台發揮作用有死胡同。

車止め(止衝擋),2019/08/11拍攝於山形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