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台灣高鐵軌道限界測量車 THSR Structure Gauge Test Car (Clearance Car) 21-5035/21-1032

原為新幹線0系列車頭21-5035(原型號:21-1032),由JR西日本贈予獲得台灣高速鐵路合約的財團(JR西日本是成員之一),用以測量路線的建築界限和確認路線適宜運行,由於21型車頭沒有集電弓,不能自力行駛,故需要機車在後方推動車輛。
因安裝在車身外面的探測儀就像日本江戶時代藝伎頭上髮簪,所以又稱又稱花魁車。這車是台灣高鐵的機電設備安裝工程承包商所引進,花魁車是負責建築界限的測定,也就是看車站結構、月台設施、橋梁隧道等結構物是否超出建築界限,而侵入路線淨空內。
於2006年完成任務後,長期放置於台灣高鐵六家基地,2018年決定維修此輛車頭,並運送至燕巢總機廠回復至當初來台的工作樣態,在2020年完成修復工作,原本預計2021年第二季會移至台灣高鐵台南車站公開展示,一直都沒有公開展示消息,在2022年11月12日去台灣高鐵台南車站還是看到被大片帆布蓋住。已於2023年12月22日完成展示區的工程後公開展示。


相關連結:
1. 台鐵淨空檢查車 TRA Clearance Car
2. 台灣高鐵軌道限界測量車 THSR Structure Gauge Test Car (Clearance Car)
3. JR東日本 マヤ50 5001建築限界測定車 JR East Clearance car
4. 新幹線0系 21-1, 22-1
5. 新幹線0系 21-2, 22-2
6. 新幹線0系 21-5035/21-1032

相關新聞:
1. 鐵道迷注意!「花魁車」移台南展示 年底公開亮相
2. 高鐵修復新幹線0系花魁車 110年第2季開放展示
3. 國內唯一可見!高鐵修復新幹線0系花魁車 12月下旬高鐵台南站亮相
4. 全球首款高鐵新幹線0系花魁車 台灣高鐵修復台南站亮相

披著帆布的外觀,2022/11/12拍攝台灣高鐵台南車站 THSR Tainan Station


車輛外觀,2011/6/6拍攝於台灣高鐵六家基地


車輛外觀,2009/12/15拍攝於台灣高鐵六家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