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第一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 Alishan Forest Railway 1st Generation Diesel Locomotives

此二輛號稱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化的濫觴,1953年11月自日本新三菱重工(今三菱重工)購入25頓級柴油機車,以財產編號編為11403-1、11403-2,採離合器機械傳動 Diesel-mechanical。
由於身為「第一代」,亦是林務局在不熟悉適用於林鐵機種為何與缺乏技術與經驗下的產物,因此出現了林鐵史上的稀有族群——由主連桿左右帶動的形式。加上之前林務局購車時對於車頭採購規則所訂標準,幾乎集中於車重、馬力與較短動輪軸距等方面,以符合橋梁載重與最大坡度、最小曲率半徑等限制。之後亦浮現出以下諸多問題:
離合器系統使火車啟動阻力極大,不是引擎熄火,就是造成司機猛踩油門燒損摩擦板的窘事,使司機等人員避而遠之;此外此型車經由主連桿驅動三動輪,左右轉速一致,故列車一行經彎道,由於外側行程較內側行程多,無法駛內側輪轉速減慢,出現了內側動輪滑動與車身急遽搖晃的狀況。故林務局曾對此進行改造,於車頭前後各加一個「導輪」,並以液壓減震支撐穩定車身,而造就出了林鐵史上的「五軸大妖馬」形象,卻也因此加長了軸距,曲線半徑增加使得11403-1、11403-2從此與山地無緣,只能移作嘉義-竹崎段與18噸級蒸機共同服務平地段的營運或北門修理工廠調車,使用至1970年代末退伍;而雖有改造離合器以提高使用率的計畫,卻始終未能付諸實現。
雖說當年林務局購入此二部火車,動力柴油化首次碰壁,然就經驗而言,此一試驗階段確定了許多可行與不可行的方案,為日後柴油化成功奠定了厚實的基礎。

世代:第一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製造廠商:新三菱重工
生產國家:日本 Japan
出廠年份:1953
林鐵編號:11403-111403-2(已被修復而並重新編號為DL2,後來再次被改回11403-2。)
噸數:25噸
馬力:225匹

現況與存放地點:
編號:製造廠商:製造國家:出廠序號:製造年份:現況:
11403-1新三菱重工日本第810号1953原展示於苗栗鐵道博物館,後已移回嘉義車庫園區
11403-2新三菱重工日本第811号1953報廢在嘉義車庫,機車已被修復而並重新編號為DL2
後來再次被改回11403-2

相關連結:
1. 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2. 阿里山林鐵第一輛柴油機車
3. 第一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4. 第二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5. 第三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6. 第四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7. 第五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8. 第六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9. 第七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11403-1,2023/11/20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本車尚保留原林務局所改造增設的前後導輪


11403-2,2023/11/20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本車已拆除改造增設的前後導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