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簡稱臺南鐵路地下化、南鐵地下化)為一屬於臺灣新十大建設中臺鐵捷運化的鐵路改建計畫,也是中華民國政府繼臺北鐵路地下化專案、高雄鐵路地下化計劃後所執行的第三座鐵路地下化系統,經費新臺幣293.6億元,設有3座地下車站,臺南、林森以及南臺南。原預定於2017年12月完工,但由於計畫引起部分拆遷戶反對,此計畫延宕至2017年3月15日正式動工,目前施工中,預計於2022年12月完工。目前臺南市政府正在向交通部爭取地下化到永康,並計劃增加永康、康橋及大橋3座地下車站。
本案計畫從臺南市永康區中華路路橋南方約400公尺(大橋車站南方)至生產路南方約1.4公里、全長為8.23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其中隧道長度為6.61公里,引道長度則為0.94公里,並保留臺南車站古蹟本體、建造二島式月台及四股道之新站、復設南臺南及新設林森兩座通勤車站。此外,臺南市政府交通局亦規劃「臺南鐵路立體化延伸至善化地區可行性研究」,北自善化車站北側0.5公里,南至大橋車站以南約0.3公里,長度約16.6公里,包括5個車站、11處路橋、1處車行地下道,10處平交道,2015年3月提報交通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