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日本鐵道扇形車庫(扇形庫)

扇形車庫(扇形庫 せんけいこ / Roundhouse)是鐵路機車機庫的一種,是圍繞轉車台所建造的扇形機車庫。因為蒸汽機車有前後之分,所以要改變行駛方向,就必須改變機車的方向。為此,許多車站都有轉車台(転車台)來改變方向,但如果安裝扇形車庫因採用扇形結構可以大大減少道岔數量和安裝面積,所以很多車站都採用了這種類型的機關車車庫設計。
後來隨著時間的推移,電力機車和內燃機車時代開始了,除了鏟雪機等一些車輛外,它們不再需要改變車輛向前或向後運轉行進方向,因此扇形車庫隨著轉車台(転車台)跟著逐漸消失,目前日本也僅剩下少量保留。

相關連結:
1. 台鐵 彰化扇形車庫
2. 日本鐵道扇形車庫(扇形庫)

東武鐵道 小型扇形車庫(扇形庫),2019/05/26拍攝於下今市車站


梅小路扇形車庫(扇形庫),2018/02/24拍攝於京都梅小路鐵道博物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