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國鐵若鷹號蒸汽機車

本機車為德國O&K, Orenstein & Koppel OHG在1921年(大正10年)所製造,原本為四國阿波電氣軌道的四形7號車,後來1933年7月國有化時被併入鐵道部,原本預定給予形式為80形,但機車實在太小而判定無法長期運用,經六個月詳細評估後,將此車轉移至岡山做為調車機之用途,沒多久後在1936年5月就被報廢並存放於鷹取工廠。
太平洋戰爭期間,由於機車短缺,無車籍的機車亦被拿出使用,但戰後於1948年又被送回鷹取工廠,是日本國鐵時代鷹取工場技能者養成所的學員改造的火車頭,也是當時學員實習的車輛,到目前為止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而移到此地做展示。
2000年當JR西日本鷹取工場一百週年要關閉時,該機被移至京都市右京區小火車佐賀站附屬的19世紀館,與D51型蒸汽機車一起靜態保存。

相關連結:
1. JR西日本鐵道車輛
2. 日本鐵道蒸汽機車
車輛外觀,2018/10/07拍攝於トロッコ嵯峨駅 Hall of the 19th Century 19世紀ホール


車頭正面,2018/10/07拍攝於トロッコ嵯峨駅 Hall of the 19th Century 19世紀ホール


解說牌,2018/10/07拍攝於トロッコ嵯峨駅 Hall of the 19th Century 19世紀ホー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