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JR 東海 L0 系磁浮列車

JR磁浮(JR-Maglev)是日本研發的超導體磁懸浮列車,由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和鐵道總合技術研究所(JR總研)主導研發。首列實驗列車JR-Maglev MLX01從1970年代開始研發,並且在山梨縣建造了五節車廂的實驗車和軌道。2003年12月2日,最高速達到581km/h(361 mph),創下有車廂車輛的陸地極速。
JR-Maglev在愛知世博會上向公眾展示「超導磁懸浮列車館」。該車MLX01重量約為30t,由三菱重工生產。車輛兩側配有由4個超導線圈組成的超導裝置。這種由NbTi線材製成的超導裝置在液態氦和液態氮中冷卻至-269℃。
該展館還展出了由鉍線材製成新型高溫超導線圈,在-253℃下就能達到超導狀態。因為其超導狀態所需溫度較高,可以直接冷凍設備冷卻,毋須使用較昂貴的液態氦系統,因此有望降低成本,並通過簡化結構提高產品可靠性。該線圈的電流衰減率每天僅為0.5%左右,損耗非常低。此外,館內還利用超導線圈進行了現場演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