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台鐵第九號蒸汽機車 / TRA No.9 Steam Locomotive

是英國Avonside廠(Avonside Engine Co., Ltd.)於1871年製造的六輪水櫃式蒸汽機車,重量達24.3公噸。該機車由台灣總督府於1901年自日本鐵道作業局(日本國有鐵道前身)引進,當時延續日鐵舊有編號編為7號在南部線使用。雖然並非日治時期第一部鐵路蒸汽機車,但由於其構造較舊式,故於1906年編號重整時接續在台鐵清時代舊有騰雲號蒸汽機車在內的八部機車,重新編定為「台鐵九號」。
在運抵台灣之前,曾於1872年~1895年間運行於東京—橫濱間的鐵路,為日本鐵路草創時期所引進的首批機車之一,不僅牽引一般客車提供客運服務,還曾經牽引日本天皇御用客車。運抵台灣後,台鐵九號隨即投入鐵路營運,並於1908年縱貫線南段(彰化—打狗間)全線通車時擔負起南部鐵路運輸的任務,直至1925年止。
目前陳列於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該展示區除了台鐵九號,尚有來台的第一部蒸汽機車「騰雲號蒸汽機車」。

相關連結:
1. 台鐵車站、車輛及設備
2. 台鐵現存蒸汽機車
3. 已復駛台鐵蒸汽機車
4. 騰雲號蒸汽機車


車輛外觀,2011/2/4拍攝於拍攝於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車輛編號,2011/2/4拍攝於拍攝於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連結器與排障器,2011/2/4拍攝於拍攝於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