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石棹茶園齒合式單軌搬運車

坡地運輸主要的機具有索道、單軌車及雙軌動力車。在臺灣的山林中,較常見到的是單軌車,主要使用於無法開闢農路的坡地果園與茶園,其作業方式為利用牽引車牽引載貨台而於單軌上行駛。牽引車配備有特殊齒合機構而可將牽引車本體與軌道嚙合,單軌搬運車因此可以穩定、安全地在軌道上行駛;同時,由於牽引車採用高強度的傳動齒輪,單軌搬運車因此具備極佳的爬升能力,可以行駛於超過 45°的陡坡。單軌搬運車無需人力操作,可於軌道上自動行駛,並且可依需要而於特定位置自動停駐;再者,單軌車軌道架設容易,可依坡地地形架設,不破壞自然環境與生態,並且可重複使用,這些都使得單軌搬運車相當適合坡地農業的應用。

相關連結:
1. 東京上野單軌(東京都交通局上野懸垂線) 40形單軌電車(宝くじ号)
2. 千葉都市單軌電車(千葉都市モノレール)1000形電車
3. 湘南單軌電車(湘南モノレール)5000系電車
4. 東京單軌電車
5. 東京單軌電車1000形
6. 東京單軌電車10000形
7. 北九州單軌電車1000形電車
8. 單軌軌道與跨座式單軌轉轍器

石棹茶園齒輪單軌,拍攝於2021/11/28


石棹茶園單軌軌道齒,拍攝於2021/11/28


石棹茶園齒輪單軌車輛,拍攝於2021/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