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台鐵持續焊接鐵軌(長焊鋼軌) TRA Continuous Welded Rail,CWR

為一種較新的連接鋼軌的方法是持續焊接軌道(Continuous Welded Rail,CWR),亦稱無縫軌道或長焊軌。這種方法把數公里長的鋼軌以鋁熱劑焊接接成連續的一條。由於沒有了接縫,於是路軌的強度獲得增加,需要的維修較少,車輛行駛亦更順暢,降低噪音。
以焊接接合軌道的成本較用魚尾板昂貴。但因為強度較高,車輛可以在持續焊接軌道上以更高速度行駛,摩擦力亦得到減少。
為解決無縫軌道在冷縮熱脹時可能會歪曲的問題,鋼軌需要被緊緊地鎖定在線路上,使它們的伸縮自由受到限制。一般的做法是使用混凝土製成的軌枕,用堅固的扣件把鋼軌扣上,下方再配以足夠的道碴。每次更換或敷設鋼軌時,鋼軌會被先被拉長使它們膨脹,然後才鎖定在軌枕上。這樣就算日後溫度增高,路軌的膨脹亦會減少。鎖定軌道的溫度亦很重要。一般每段軌道都會參考當地最高及最低溫度,然後計算出合適的溫度。如果日後溫度超出最初的預算(例如出現異常的炎夏或寒冬),無縫軌道可能會彎曲或斷裂。
使用持續焊接的軌道仍然可以在需要的地方使用接頭。但這些接頭多數都不是九十度直線打橫越過鋼軌,而是以很斜的角度接合。這樣車輪經過時的震動及噪音都會大大減少,但鋼軌仍然會有膨脹的空間。這種接頭被稱為調節道岔(Adjustment Switch)。

台鐵各式鋼軌連結方式:
1. 台鐵魚尾板
2. 台鐵 IRJ 絕緣接頭
3. 持續焊接鐵軌

相關連結:
1. 熱鋁焊接機及鋼軌加熱設備
2. 瓦斯壓接焊軌機
3. 電阻火花焊接機(Flash Butt Welding)
4. 台鐵各種軌道設備與設施

2017/07/08拍攝於十分車站


2016/9/16拍攝於大肚車站


2015/11/08拍攝於大林車站


2015/10/04拍攝於豐原車站


2015/8/30拍攝於公道五橋下


2015/8/15拍攝於枋野號誌站


2015/8/14拍攝於古莊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