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台鐵自動列車停止標誌 / TRA ATS, Automatic Train Stop Sign

目前應該是自動列車停止標誌 Automatic Train Stop Sign,電化區間列車遇有進站號誌機顯示險阻號誌時,列車不得越過列車自動停車(ATS)標誌停車。依照台鐵規定,電力列車因故越過列車自動停車(ATS)標誌停車時,應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接獲站內電車線斷電通知,列車停在電車線重疊區間內者,應即駛離重疊區間停於進站號誌機外方。
二、已接獲站內電車線斷電通知時,應即降下集電弓俟停車後,與站長或調度員聯繫,取得其指示。

台鐵過去裝設的ATW/ATS(Automatic Train Warning & Automatic TrainStop)是由瑞典Ericsson公司(即後來的Bombardier Transportation)所開發,台灣鐵路管理局於1978年開始分階段及區段於所屬線路裝設ATW/ATS系統。
當列車經過信號發射器時,超過訊號所容許的速度,甚至冒進停止訊號的情形,此時ATS會啟動列車上的緊急制軔,將列車停下來,避免發生事故。台鐵在2006年引進龐巴迪製的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TP),台鐵已將自動列車警報裝置停用。


相關連結:
1. 台鐵各種軌道設備與設施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22/12/05拍攝於北新竹車站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22/12/05拍攝於北新竹車站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14/5/4拍攝於台中港車站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13/6/30拍攝於烏日車站月台旁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11/11/6拍攝於台鐵百年文物特展台北車站大廳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11/10/4拍攝於內灣線電化終點(位置@Panoramio)附近


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2011/4/21拍攝於三貂嶺車站第三基隆河橋


3 則留言:

  1. 我有疑問,列車停止裝置不是應該要裝在火車內嗎?裝在路上的話只能定點偵測,有點像臨檢,沒警察時就可以飆車了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裡面的一些照片我想要借用,是關於自主學習方面報告方面的用途,請問版主是否同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在報告上附上出處,若可以配合,則可以借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