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E100型電力機車 / TRA E100 Type Electric locomotive

於1974年,台灣鐵路管理局為配合縱貫線鐵路電氣化,於是向歐洲鐵路廠商英國通用電氣公司(GEC,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plc)採購了20輛電力機車。此批車由南非聯合鐵路客貨車公司(Union Carriage & Wagon,簡稱UCW)代工製造(英國GEC得標後再轉標),於1976年開始便陸續到貨,成為台灣鐵路史上第一批電力機車。
台鐵將這20輛電力機車統編為「E100型電力機車」,編號從E101到E120。牽引力為18500kgw,雖不及當時動力最強大的台鐵R150型柴電機車,但比起台鐵當時其他車型,也已經十分夠用。
儘管如此,由於英國和南非兩地在軌距、電氣化等鐵路規格和台鐵皆不相同,因此E100型無法在當地進行試車。導致該車抵達台灣後只能在台北機廠外的試車線上進行品質管理與運轉測試,未能在原廠直接改善車輛問題,使得E100型電力機車早期不斷故障。雖然不久後仍能全數投入營運,但機電系統仍有許多品質不佳的問題存在。
E100型電力機車出廠時原廠並未裝設馬達交流發電機 MA-set(Motor-Alternator Set),因此也無法直接牽引裝有空調系統之鐵路客車,必須另外加掛一節電源行李車來供應空調所需之電源,因此僅能使用於普快車及貨運列車。種種原因導致E100型電力機車日後不被重用,在2007年以前已陸續遭到報廢。

型號:E100型電力機車 Electric locomotive
設計廠商:英國通用電氣公司 GEC, General Electric Company plc
代工廠商:南非聯合鐵路客貨車公司 UCW, Union Carriage & Wagon
生產國家:南非 South Africa
出廠年份:1974
台鐵編號:E101~E120
報廢車輛:E101皆已報廢

E101電力機車,2011/10/9拍攝於彰化扇型車庫


E100型電力機車模型,2020/07/12拍攝於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