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第三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 Alishan Forest Railway 3rd Generation Diesel Locomotives

此六輛是使阿里山森林鐵路揮別蒸機年代,進入柴油化時代的關鍵,讓柴液機車成為營運主流。
1969年(民國58年),蒸汽火車使用年齡逼近花甲之年,汰換迫在眉睫,柴油化勢在必行。林務局決議一口氣再向新三菱採購六部新銳機種,編號一改過去採財產編號的法則,取柴油機車英文名(Diesel Locomotive)首字命名為DL,並編號為DL25~DL30,系統捨棄離合器機械傳動,改裝性能優越的新潟液體變速機,並採車架中心傳動方式。抵台試運轉結果良好,林鐵氣象一新,原先由蒸汽火車擔任的班次一瞬間完全交由這一批新銳機擔當。至此蒸機年代終結,林鐵柴油化正式邁向功成之日。
這一批機種在分類上被列為第三代,除了編號與系統有所改變外,外型延續自第二代機種,連車燈配置也維持前後各一盞。然而隨著使用率大增,為了能在濃霧時段行駛,林務局之後自行於正面與後端左側各加一盞照明燈以提高能見度。此外,塗裝亦是革新,受到中興號客車影響,將前者紅底單白線的配色移植至此六輛,打破自日治時期以來車頭必塗黑的慣例,決定日後新車塗裝的規定。

世代:第三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製造廠商:新三菱重工
生產國家:日本 Japan
出廠年份:1969
林鐵編號:DL25~DL30
噸數:25噸
馬力:523匹
車輛狀況:現役

現況與存放地點:
編號:製造廠商:製造國家:出廠序號:製造年份:現況:
DL25新三菱重工日本?1972現役於阿里山車庫
DL26新三菱重工日本?1972現役於嘉義車庫園區
DL27新三菱重工日本18701972現役於嘉義車庫園區
DL28新三菱重工日本16701969展示於奮起湖車庫
DL29新三菱重工日本?1972現役於阿里山車庫
DL30新三菱重工日本?1972現役於阿里山車庫

相關連結:
1. 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2. 阿里山林鐵第一輛柴油機車
3. 第一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4. 第二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5. 第三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6. 第四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7. 第五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8. 第六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9. 第七代阿里山森林鐵路柴油機車


DL26柴油機車,2022/12/11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


DL27柴油機車,2013/6/9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


DL28柴油機車,2013/1/6拍攝於奮起湖車庫


DL26柴油機車車輛側面外觀,2020/10/04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


DL27柴油機車車輛側面外觀,2013/6/9拍攝於嘉義車庫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