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修復前的SL21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機車

相對其他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機車位於嘉義車庫園區的車輛,甚至與其他同型機車展示地方;如SL22@集集車站SL28@苗栗鐵道博物館SL32@竹崎親水公園等火車相比較之下,SL21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機車就顯得非常破舊不堪。似乎嘉義縣/市地方政府就只會爭取,到位後就放任不作任何保養,真是無言。本輛機車於1975年出借給嘉義縣政府並展示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已經在外面超過44年直到2019年運回。
最有意義的是SL21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機車與阿里山森林鐵路同年齡,在阿里山森林鐵路開通時就被製造及引進阿里山森林鐵路運作。
於是林務局決定修復並在2019年7月23日運送回嘉義車庫園區,並計畫修復成可運轉蒸汽火車。歷經17個月修復,於2022年3月30日完成修復並運回嘉義車庫園區做後續動態測試,預計在2022年12月24日阿里山森林鐵路110周年活動中公開。

相關新聞:
1. 阿里山煤炭蒸汽火車修復上路 1年半後重出江湖
2. SL-21號蒸汽火車頭回娘家修復 黃敏惠市長期待SL-21回歸阿里山鐵道馳騁
3. 阿里山林鐵整修蒸汽火車換車廂 迎向下一個百年
4. 歡喜!與阿里山林鐵同齡 21號蒸汽火車即將復出



型號:28噸SHAY型蒸汽機車 / Class B 28-2 Shay Steam Locomotive 
製造廠商:Lima
生產國家:美國
出廠年份:07-18-1912
出廠序號:2557
林鐵編號:SL21

相關連結:
1. 全球已知現存共115台SHAY型蒸汽機車, 115 Known Surviving Shays
2. SHAY型蒸汽機車 / Shay Steam Locomotives
3. A型 18噸SHAY型蒸汽機車 / Class A 18-2 Shay Steam Locomotive
4. B型 28噸SHAY型蒸汽機車 / Class B 28-2 Shay Steam Locomotive
5. C型 70噸SHAY型蒸汽機車 / Class C 70-3 Shay Steam Locomotives

車輛外觀,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SL21阿里山森林鐵路蒸汽機車生鏽斑駁的車體,2011/4/24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車頭正面,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車頭前方側面,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信箱,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駕駛座側面,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三直立汽缸,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前後傘形齒輪及轉向架,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轉向架另一側外觀,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排煤灰口,2015/6/20拍攝於嘉義公園(中山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