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台灣高鐵版黃醫生(Dr. Yellow of THSR) TR30兼電力線檢查

今天(2013/8/26)在高鐵板橋車站南下月台準備搭乘高鐵回家時突然看到一列高鐵列車集電弓是亮的(真是非常地亮)而非常地顯眼醒目,所以就趕快用手機拍下來,這是個人第一次遇到此一列車,不知是剛改完成還是已經改了好一陣子了,網路上完全查不到相關資訊。
個人推測應該是台灣高鐵公司將台灣高鐵(THSR)700T型編號第30號列車的集電弓修改並增加照明及攝影鏡頭,用來檢查高速行駛時電車線狀況(基本上有點像日本高鐵的黃醫生 Dr. Yellow,但推測應該只有部分功能而已,應該不會將所有功能移植至TR30)。原來台灣高鐵已經有這個秘密武器,之前還有人在說台灣高鐵為什麼不買黃醫生( Dr. Yellow),結果台灣高鐵已經偷偷地並有計畫性地將TR30改成部分具有Dr. Yellow的功能。真是一魚兩吃,摸蜊仔兼洗褲,除了載客又可以順便檢查電力線。台灣高鐵真應該把這一台改成特殊塗裝或者彩繪列車,應該可以增加一些附加價值及收益吧! 至少吸引一些鐵道迷拍照或購票搭乘吧。
最終還是希望台灣高鐵有一天能有一組全功能的黃醫生馳騁在高鐵線路上來幫台灣高鐵線路診斷並維持鐵道安全,而不是這種簡易版或者臨時版的黃醫生。
PS. 台灣高鐵因為沒有DoctorYellow(檢查線路是否異常的定檢車輛,車身是黃色),所以在編制上加上附檢查感知器的車輛,即使普通行駛中也能隨時對應檢查。

型號:台灣高鐵(THSR)700T型
製造廠商:川崎重工業(8輛)、日本車輛(4輛)
生產國家:日本 Japan
出廠年份:200?
台灣高鐵編號:TR30

列車側身及遠處頂端白亮的集電弓,2013/8/26拍攝於高鐵板橋車站


燈火通明的集電弓,2013/8/26拍攝於高鐵板橋車站


集電弓特寫,2013/8/26拍攝於高鐵板橋車站


影片,2013/8/26拍攝於高鐵板橋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