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鐵道旅行•幸福100 車站戳印之旅 (完成度100%) 百站成功 /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CENTENNIAL Discover Taiwan by Railway

鐵道旅行•幸福100 
REPUBLIC OF CHINA(TAIWAN) CENTENNIAL
Discover Taiwan by Railway

百站成功
前後歷經七個月又五天(2011/2/7~2011/9/12),總共18天的戳印旅程(不含前後附屬旅程),終於在2011/9/12(中秋節)完成百站戳印,所有百站各別印章圖案及圖案解釋放置在鐵道旅行•幸福100車站戳印大集合供大家參考。

蓋完百站印章隔一星期後,於2011/9/17到台北車站站長室見證並蓋百站成功的印章。順便補蓋一下台北車站隱藏版印章,預計在年底之前找個空檔到宜蘭車站台中車站補蓋另外兩個隱藏版印章

最大的感想是有志者事竟成,還沒蓋完章的朋友,趕快利用空檔完成,其實實際天數並不多。只是有時要顧及家人與小孩,就要有所取捨,能蓋就多蓋。不能的話,蓋一個算一個。通常我是蓋章與家庭旅遊一起安排進行,或許不是那麼快速及有效率,但能讓所有參與的人能皆大歡喜。最後還是要感謝我的老婆,這段時間幫我陪小孩、顧車、移車,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去蓋章。
另一個大收穫是拜訪過台鐵絕大部分的車站(參考台鐵車站走透透中),其餘的車站之後再來慢慢逛吧!

最後應該是無價的台鐵百站成功小禮物,鎖鑰圈上的太魯閣號上面還寫有"百站成功"。



相關連結:
1. 鐵道旅行•幸福100 車站戳印之旅
2. 鐵道旅行 幸福100 車站戳印
3. 鐵道旅行‧幸福100 隱藏版戳印


2011/02/07 開始 台中車站 (進度: 1/100)
今天剛好去台中舊山線大甲溪鐵橋舊山線九號隧道鐵道之鄉酒莊台中823戰役紀念公園,回程時順便去拍豐原車站潭子車站太原車站。在太原車站看到有人拿"鐵道旅行•幸福100 車站"這一本在車站內晃。於是跑到站內的台鐵本舖詢問,小姐說都賣光了,但台中車站還有貨。所以快馬加鞭到台中車站的台鐵本舖,果然還有貨,索性買了兩本。
於是鐵道旅行•幸福100的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當然第一個車站戳印就是台中車站(右圖)。
2011/02/20 保安車站 ~ 彰化車站(進度: 17/100)
今天剛好去嘉義玩,當然順便來收集車站戳印,先往南從南靖車站後壁車站林鳳營車站南科車站永康車站台南車站,最南蓋到保安車站順路補拍上一次(2009/12)所遺漏而未拍攝的車站 - 水上車站南靖車站後壁車站南科車站新營車站。返程時天候還早,就從嘉義車站大林車站斗南車站斗六車站二水車站社頭車站員林車站,最後到彰化車站而結束繁忙但充實的一天(共16站入手)。


2011/02/24 香山車站 (進度:18/100)
本來預計去竹南再看一次台灣燈會,於是先路過香山車站蓋個戳印,然後再到竹南車站蓋戳印,但因為舉辦台灣燈會的關係而竹南車站附近都沒有車位,所以就打道回府。今天進度只有1站,有總比沒有好。


2011/02/28 富岡車站 ~ 新竹車站 (進度: 21/100)
本來計畫要從台北車站開始蓋章,但因事而臨時變卦,只有蓋富岡車站湖口車站,晚上再到新竹車站蓋章。蓋章時新竹車站站務人員還詢問我總共已經蓋了多少章了?我很慚愧的說17個而已,但他安慰地說要有閒才能蓋完阿。心裡想,距離100站還那麼遙遠,特別是北迴線、台東線及南迴線,真不知在年底之前能否真能完成100站。


2011/3/5 烏日車站 ~ 竹南車站 (進度: 33/100)
先到台中港參觀2011敦睦艦隊台中港的活動(共有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級巡防艦)承德艦1208成功級巡防艦鄭和艦1103武夷號油彈補給艦530等三艘),緊接著開到山線烏日車站成功車站,然後轉海線追分車站,一路往北依序蓋大肚車站清水車站大甲車站日南車站苑裡車站通宵車站新埔車站白沙屯車站大山車站竹南車站(共12站,不無小補但距離100站目標還很遠)。


2011/3/6 苗栗車站 ~ 豐原車站 (進度: 38/100)
今天把山線剩下的車站蓋完,共苗栗車站三義車站泰安車站后里車站豐原車站等五站。結束後,順道帶小孩去月眉觀光糖廠月眉天馬牧場玩。


2011/3/12 山佳車站 ~ 桃園車站 (進度:41/100) 本來預計蓋到基隆車站,但因故而只完成山佳車站鶯歌車站桃園車站等三站,山佳車站以北其他西部幹線的車站就待下次完成。


2011/3/13 基隆車站 ~ 板橋車站 (進度: 47/100)這是到目前為止,全程搭火車完成的。也因為搭火車的緣故,也耗用較多的時間,雖然北部班次較密但還是很耗時地,有志用火車完成百站的人可能要精密安排行程。收集的印章共有基隆車站汐止車站松山車站台北車站萬華車站板橋車站等六站,距離一半(50站)終於不遠了。


2011/3/17 竹東車站 ~ 內灣車站 (進度:49/100) 今天天氣晴朗,於是下午請半天假,想搭內灣線火車攝影兼蓋印章,無奈小孩子睡著了,只好打消攝影的念頭而用開車方式快速完成這兩站的蓋章,距離一半(50站)只剩一站了。


2011/3/20 大溪車站 ~ 羅東車站 (進度:56/100) 今天剛好去宜蘭大溪吃海產,當然順道要蓋一些宜蘭線車站的印章,依序從大溪車站龜山車站頭城車站礁溪車站宜蘭車站二結車站羅東車站。這一次終於突破50站!!! 來到56站了,但離目標還一大半。蓋完羅東車站印章後,到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與羅東森林鐵道竹林車站,讓全家下車散散步及休息。


2011/4/9 集集車站 ~ 車埕車站 (進度:59/100) 今天本來要去東北角蓋宜蘭線的印章,但因為氣候不佳,所以打消念頭而轉往集集線集集車站水里車站車埕車站等三站。除了在車埕車站附近玩外,順道逛水里車站附近景點,如水里鄉水雲橋與觀光自行車道(水雲橋旁陳設有退役戰機F104DJ 4595F5E 5220)、鉅工發電廠二坪冰店。回程時路過員林車站員林鐵路穀倉,然後到大肚廢車場但不得其門而入。於是轉往龍井儲煤場拍煤列火車及貨車後結束今天的旅行,而站數也達59站了,但心裡還是非常擔心北迴線、台東線及南迴線。


2011/4/16 瑞芳車站 ~ 大里車站 (進度:64/100) 今天天氣還是不好,所以只快速蓋章而較少停留車站拍照,分別為瑞芳車站侯硐車站雙溪車站福隆車站大里車站等五站。等天氣好再來宜蘭線東北角拍照。同樣原故,也就沒有去三貂嶺車站蓋章,等下一次去平溪線時再來補蓋吧。目前進度已到64站,距離100站只剩36站。


2011/4/21 菁桐車站 ~ 三貂嶺車站 (進度:68/100) 因為假日時平溪線非常壅擠不堪,今天特別請假來一趟平溪線蓋章之旅,菁銅車站平溪車站十分車站三貂嶺車站等四站,站數還是停留在6字頭,距離百站還有32站之遙。蓋章中順道到再去侯硐車站參觀,然後沿宜蘭線北往四腳亭車站暖暖車站拍照留念。最後到基隆三坑車站拍照留念及基隆港西岸旅客碼頭臺馬輪入港停靠。


2011/8/21 距離前一次(2011/4/21)剛好整整四個月,但毫無進展。今天帶小孩搭火車時,不經意地在新竹車站第一月台旁看到鐵道旅行•幸福100的中英文廣告,令人高興但也令人沮喪,因為還有32站還未蓋而時間已過大半了,因此督促我要趕快完成剩下的車站,加油!!!!


2011/9/3 冬山車站 ~ 光復車站 (進度:80/100) 距離前一次(2011/4/21)已經延宕很久的蓋印章之旅,終於又從新啟動了。特地於星期五(9/2)下午5:30出門,雖然三號高速公路在八德與中和有些塞車,還好之後一路順暢,晚上8:00前就到羅東,入住宜泰大飯店並安頓後順便逛附近的羅東夜市。
第二天就從宜蘭線冬山車站開始再到蘇澳車站,然後轉往北迴線一路往南從南澳車站漢本車站崇德車站新城車站,一些沿蘇花公路非指定百站的車站也停車拍照念,像是東澳車站武塔車站和平車站和仁車站,因為下一次會再來蘇花不知是何年何月了。到花蓮後,因為沒有事先訂房,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找飯店住宿,最後入宿花蓮曼波魚四季大飯店(詳細過程與經驗就不再重述,請參考連結),安排好後先到花蓮車站並蓋下百站印章及隱藏版印章,然後沿著台東線往南依序從吉安車站壽豐車站豐田車站萬榮車站,最後到光復車站,本來要繼續蓋到瑞穗車站,但陪同的家人已經坐車一整天了,因此決定到光復糖廠讓小孩子跑跑步逛逛街後,驅車北返花蓮。今天進度大補,共12站,總達成站數已達80站(距離100站只剩20站),有了這一次蘇花開車的經驗,讓我更積極盤算利用中秋連假來完成剩下的20站。第二天離開花蓮前,先後到花蓮港教會台灣鐵路局舊工務段交通部台鐵管理局花蓮管理處前花蓮火車站加水塔舊花蓮鐵路醫院曙光橋松園別館花蓮港景觀橋花蓮港站奇萊鼻燈塔太魯閣大橋拍照留念。在天還沒黑前,趕快走蘇花公路回家,到宜蘭蘇澳約下午四點。下車休息一下子後,再驅車沿北宜高速公路回到新竹。


2011/9/9 富源車站 ~ 台東車站 (進度:87/100) 趁著中秋連續假期,特別多請兩天假,趕快完成剩餘的20車站。前一天(9/8)先到花蓮入住洄瀾客棧,然後到飯店附近的江口紀念公園散步。晚餐前先到花蓮港燈塔拍照,再去知名的陳記狀元粥舖用餐,最後去花蓮當地知名的小吃店海埔蚵仔煎五霸焦糖包心粉圓大快朵頤一下,預備明天的體力,當然也有去買公正包子。
第二天開始沿著台東線車站往南,從富源車站瑞穗車站玉里車站池上車站關山車站 鹿野車站台東車站,共七站而總達成站數也到87站了。路程中也去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掃叭遺址及其他花東小站也順路拜訪,像是,南平車站鳳林車站大富車站三民車站東里車站東竹車站富里車站海端車站瑞和車站瑞源車站山里車站。蓋完台東車站隱藏版印章後到台東市區後,先到台東鐵道藝術村拍照再入住康橋商旅台東館,因為擔心第二天可能沒時間來。


2011/9/10 知本車站 ~ 大武車站 (進度:90/100) 早上先去台東鐵道藝術村,剛好遇到小蒸汽火車試乘活動,於是讓小孩在那邊玩好一會。下午就沿南迴線往南,分別蓋知本車站太麻里車站大武車站,總車站達成數也到90站了,離百站終於感覺較接近了。另外南迴線沿線小站也順道拜訪康樂車站金崙車站瀧溪車站古莊車站,另外也順道去拜訪非常出名且景色漂亮的多良車站(其實非常危險,因為火車就在旁邊飛馳而過,像我都站在月台上或距離鐵軌遠遠的。我在那當下就有一群不知死活的年輕人站在鐵軌上而身體倚靠著月台擺POSE拍照,好巧不巧剛好一班疾行的自強號DR3100柴聯車通過,年輕男男女女趕快互相拉上月台,稍有差池可能就被撞上了,這裡還是奉勸大家安全第一,這應該是絕大部分鐵道迷的默規吧!)。回程到大鳥遊憩區太麻里海灘讓小孩玩沙,晚上到鄰家蒸餃用餐(老闆聲稱台東最好吃,我想應該是實至名歸,特別是他的蒸餃,真是好吃)。


2011/9/11 枋寮車站 ~ 鳳山車站 (進度:98/100) 離開台東前,先到台東糖廠工廠(整修中,只能從馬路眺望)、中山堂馬蘭車站。然後一路驅車南下從南迴公路直達到枋山車站,沿路拜訪各南迴線及屏東線車站(林邊車站佳冬車站東海車站枋寮車站加祿車站嘉和遮體內獅車站),蓋佳冬車站後順路到附近古蹟走走,像是佳冬蕭宅佳冬蕭家洋樓佳冬 敬字亭佳冬 關西堂佳冬 西隘門。離開林邊車站後,因為時間有限而且下磅礡大雨,因此跳過幾站而直接驅車到潮州車站竹田車站。到竹田車站蓋章時發生一個小插曲,到站時站務人員已下班(下午兩點),而竹田車站印章也跟著回潮州車站第一售票口,於是趕快再回到剛剛去過的潮州車站竹田車站印章(到竹田車站蓋章的朋友一定要抓對時間,步然可能像我一樣要跑來跑去)。緊接著到屏東車站九曲堂車站鳳山車站後。蓋完章後,先到康橋商旅中正館辦入住手續後,然後到附近布蕾克義大利麵主題館用餐。吃飽飯後,搭高雄捷運到高雄車站蓋章(順便蓋隱藏版印章),回程時到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參觀光之穹頂與立體彩繪後結束精彩的一天,總達成車站數也到達98站,離百站成功僅剩一步之遙了。


2011/9/12 左營車站 ~ 橋頭車站 (進度:100/100) 用完早餐後離開康橋商旅中正館,先到高雄港站打狗鐵道藝術館參觀CT251蒸汽機車DT609蒸汽機車,接著到左營車站橋頭車站完成剩餘的第99站與第100站,終於完成百站之旅,心中真是High到最高點。然後到橋頭糖廠橋頭糖廠五分車,讓小孩坐另一種火車並活動筋骨,最後於下午兩點起程返北。


2011/9/17 到台北車站站長室見證並蓋下百站成功印章,內心充滿驕傲、感動及興奮。另外站長也在底頁剪下一小片,黏貼到登記簿。除此之外,見證也需帶一些車票喔。



另外也順便補蓋 台北車站 的隱藏版印章


最後站長會致上小禮物及還你已蓋好章的本子與車票,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但是蓋章大業尚未成功,仍需加緊努力不可鬆懈怠慢,期待年底蓋完鐵道旅行•幸福100隱藏版印章,應該不難吧。


百站成功的後續活動 - 隱藏版印章
先前蓋百站時順便收集到部分台鐵於6/9加推的鐵道旅行‧幸福100 隱藏版戳印,但還有遺珠之憾(台中車站宜蘭車站),因為這些隱藏版印章的車站我已經在6/9之前已經去過。

2011/9/30參加民國100年 火車環島接力 百年車站巡禮 雲端祈福 搖擺登頂 郵輪列車,到台中車站補蓋的隱藏版印章,圖案為CK124蒸氣火車而背景為台中車站建築。


後來台鐵於2011/11/20推出『鐵道旅行‧幸福100』成功到站活動並在活動中現身的「集集線復駛紀念」、「阿里山號」2枚隱藏版戳印,突然之間又讓我未收集到的隱藏版印章增加二站,因為沒有去參加活動所以不抱任何希望。後來台鐵在「鐵道旅行‧幸福100」過新年!的活動將「集集線復駛紀念」、「阿里山號」2枚隱藏版戳印分別放在二水車站、 嘉義車站,並宣布期限延至2012/1/31。心中又重新燃起念頭,希望能在期限之前把所有的隱藏版印章收集完成。

2011/12/24特地南下跑一趟嘉義車站二水車站隱藏版印章 ,另外也蓋一些放置在二水車站集集線復駛通車紀念章。在嘉義時順道步行去 嘉義車站右側的原嘉義酒廠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然後開車到嘉義公園(中山公園)參觀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原嘉義神社附屬館之齋館及社務所)原嘉義神社相關建築或遺跡及到射日塔登頂參觀並享用咖啡休息一下。下午5點離開嘉義後,上3號高速公路後直接到下一個目的地二水車站。本來要在二水街上品嚐二水大明火燒麵,無奈小孩已睡著了。後來到林內車站站前出名的林內排骨買個排骨便當(滷的),還真好吃,肉大又厚實且肉質細緻,在車上吃一吃後就回家了,結束今天的隱藏版印章之旅。


看氣象報告宜蘭最近(12月底前)都在下雨,不太想跑一趟宜蘭只專為蓋章而已,可能要到明年一月才能去吧,希望老天爺在2012年一月31日前周休二日的時候可以賞個幾天的好天氣,讓我可以安排一到二日到宜蘭的家庭旅遊及順道到宜蘭車站蓋最後一個的隱藏版印章。祝好運!

2012/1/26 很可惜最近一直都是陰雨綿綿的日子,但眼見2012/1/31期限將至,雖然天氣不好,但還是專程跑一趟宜蘭車站蓋隱藏版印章。終於把所有隱藏版印章蓋到了,真高興!!


相關新聞:
1. 參加「『鐵道旅行‧幸福100』成功到站」活動A好康
2. 「鐵道旅行‧幸福100」過新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