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慶祝高雄驛落成75周年暨高雄後站設立45周年紀念

臺鐵高雄站落成於1941年6月,是日治時代於台灣西部最後一個完成的火車站。外觀採用「唐博風」屋頂,型似皇帝之帽,因此又被稱為「帝冠式」建築。1971年10月為配合市區發展、因應地方要求及業務需要,設立高雄後站。
隨著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展開,高雄驛於2002年3月27日發出最後一班列車後功成身退,並自2002年8月16日起啟動「高雄火車站保存遷移」計畫,將火車站站體向東南搬遷82.6公尺。2002年8月29日上午10:08高雄驛抵達定點,共計花費16天。高雄後站也配合工程拆除。
目前使用中的高雄臨時車站自2002年3月28日啟用,雖屬臨時性質,仍具有文化傳承及休閒遊憩之特色與功能。配合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進度,已歷經35次大小路線切換,使用期程達14年,堪稱是最任重道遠的臨時車站。
今年(2016年)適逢高雄驛落成四分之三世紀~75周年,高雄後站設立45周年,以及臺鐵局慶祝129周年鐵路節,可說是喜事連連。在高雄鐵路地下化完成前,高雄站特別發行紀念月台套票供大家收藏、留存。
紀念月台套票封套是以高雄帝冠式車站為設計主體,內頁放置紀念月台票並可加蓋紀念戳章。紀念月台票上午正面展現高雄舊站風貌,背面收錄高雄站的歷史照片及簡介。下午正面則以高雄後站為主體,背面展現後站旅運服務紀錄照片,值得珍藏紀念。本次現場發售1000套,每套售價100元,每人限購5套,數量有限售完為止,現場另備有紀念戳章,供購買民眾蓋章紀念。

封面


背面


內頁


月臺票(上午)


月臺票(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