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恆春線(規劃中)

恆春線是在台灣南部的屏東縣計畫興建之傳統鐵路支線,自內獅車站南迴線分歧後通往恆春;其目的為紓解恆春半島及墾丁國家公園長期以來的聯外交通壓力。2002年完成選線規畫。另外也規劃自車城分歧的海生館線,服務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對外交通需求。
但由於2005年5月3日中華民國交通部進行「恆春半島研議中之鐵路及國道南延案競合分析」結論建議應先以鐵路電氣化延伸至枋寮再以觀光巴士接駁轉運,故計畫已擱置。而恆春居民至今仍不斷提出興建的訴求,甚至成為各黨派的政見。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預估,如果有了恆春支線,從高雄新左營站搭自強號到恆春,大約是90分鐘,再搭公車約15分鐘可到墾丁;在2013年,時任交通部部長葉匡時表示,2014年將進行臺鐵恆春支線可行性研究。
2015年時,鐵路改建工程局完成台鐵恆春支線可行性計畫期末報告,全線採非電化單線模式,新建枋山新站、楓港站、竹坑站、海口站、車城站、五里亭站、恆春站,另設置枋山號誌站。預估2018年環評通過,將花兩年取得用地,2024年施工完成,2025年啟用。

相關新聞:
1. 台鐵擬建恆春支線 方便遊墾丁
2. 最快112年 搭火車遊墾丁
3. 不怕墾丁塞車 台鐵擬延長支線到恆春
4. 台鐵恆春支線 可望106年動工
5. 台鐵恆春支線 蘇震清要求儘速推動
6. 直達墾丁不是夢 台鐵「恆春支線」106年正式動工
7. 搭火車到墾丁!恆春支線最快114年營運
8. 恆春觀光鐵路 林全拍板定案

預定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