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引領未來 花東新車站 設計成果巡迴展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完成「花東新車站設計」的現階段設計成果,特舉辦「引領未來–花東新車站運動設計成果巡迴展」,展覽自本(101)年 6月9日起至7月14日,由台東到高雄、台北和花蓮巡迴展出,並且納入花東在地產業規劃設計,藉由「花東新車站運動」促進各車站改善計畫及提供五大服務(自行車服務、旅遊服務、農產品服務、網路e化服務及餐旅服務),提升花東鐵路整體效能。
本次展覽策畫重點在於花東新車站運動所代表之綠色運輸、綠色建築及綠色旅遊三大未來趨勢。「綠色運輸」說明了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所引領的節能減碳、對環境的永續關懷的前瞻性。「綠色建築」則說明了花東新車站以減低對環境衝擊為首之減法設計,及使用者導向的參與式設計機制之前瞻性。「綠色旅遊」說明未來的車站空間,配合兩鐵文化與低碳生態觀光之前瞻性。
「花東新車站運動」特別期許每個車站設計都應融入當地城鄉風貌,將花東地區老舊車站妝點嶄新的容顏,創造出為後山觀光加分的車站建築,有別於西部車站。在設計上充分反映在地自然與文化的特色,融入當地城鄉風貌,並展現綠能環保車站的企圖,使新的車站成為都市再生及文化觀光發展的發電機。
展場設計以走地圖的概念,透過建築圖、模型、動畫等方式呈現花東車站的未來樣貌。其中,耗資七億打造的花蓮車站,以花蓮大樹為靈感的傘棚狀迎賓廳,宛如荷葉相連的造型可以增加熱對流,自然地讓候車乘客消暑解熱。同時主題現場,也展示花東鐵路電氣化工程中重達一百二十公斤的電氣懸臂架及電車線組,民眾可以把握難得的近距離觀察機會。

設於台北車站大廳的會場,拍攝於2012/07/01


萬榮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瑞穗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玉里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池上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關山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吉安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花蓮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新城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台東車站模型,拍攝於2012/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