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桃園都會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地下化計畫(簡稱桃園鐵路地下化)為臺鐵捷運化計畫之一,也是中華民國政府繼臺北鐵路地下化專案、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臺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後所規劃執行的第四座鐵路地下化系統,計畫範圍為新北市鶯歌區鶯歌車站南側鳳鳴平交道至桃園市中壢區中壢車站南側環南路地下道之間的縱貫線路段;其中,鶯歌車站至桃園車站間採用三軌,桃園車站以南採用二軌,總長度約15.95公里的鐵路改為地下化,由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工務處臺北工務段辦理,進行細部設計,後交由交通部鐵道局施工,此計劃已於2019年9月20日動工。
在2014年底新任桃園市市長鄭文燦上任後,以民眾意向及效益可行性為基礎中止原高架化計畫並改為地下化計畫,並於2015年2月開始進行可行性研究的招標工作。至2019年8月交通部初審「桃園鐵路地下化綜合規劃」時,總經費預估已達新台幣1056億元,最快可於2030年全線通車,中央政府經費分攤有兩案,分別為原先高架化的199億元、或按自償率計算近530億元,桃園市政府則希望中央政府專案補助至總經費的75%約792億元。

相關新聞:
1. 桃園鐵路地下化 環評大會決議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