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新平溪煤礦 獨眼小僧電力機車 日輸 ニチユ (展示館陳列)


是由台陽公司引進,目前只有在此管區還可見到,亦是台灣目前僅有在行進的小火車。最早的一部是向日本日立公司採購,用以拖拉礦車,園區內另外3部的火車頭則是複製品。最大的特色是駕駛座前方有個大圓孔,因此被稱為獨眼小僧。
由載運煤礦的台車改裝成現在的園區觀光列車,它是鐵道迷的最愛, 也是最具歷史價值的展品之一。
獨眼小僧礦車都是由一些阿嬤們所行駛,行駛路線從坑口一直開到1.2公里外的月台公園。
台灣的礦業鐵道建設早年比台鐵還先進,台鐵還在使用蒸汽火車頭的年代,礦業已開始使用柴油及電氣火車頭。而獨眼小僧為全台僅存尚在運作的電氣化小火車,其主要動力來源最早設計是仰賴220V的電壓,推動兩顆大馬達,車頂上有集電弓,軌道上方有電力線,集電弓全靠一條繩子控制,鬆開時集電弓往上彈接觸電力線即啟動。拉緊繩讓集電弓鬆開電力線,電車會慢慢停下來,不過現在園區內的獨眼小僧,已經改採電瓶供電,看不到集電弓接觸電力線發出電光和滋滋響的聲音。

相關連結:
1. 新平溪煤礦 獨眼小僧電力機車 (展示館陳列)
2. 新平溪煤礦 獨眼小僧電力機車 (改裝品,有廠牌)
3. 新平溪煤礦 獨眼小僧電力機車 (複製品,無廠牌)
4. 新平溪煤礦 電瓶機車
車輛外觀,拍攝於2017/07/16


車軸及廠牌 日輸  ニチユ,拍攝於2017/07/16


集電弓,拍攝於2017/07/16


駕駛室,拍攝於2017/07/16


馬達,拍攝於2017/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