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深澳線 TRA Shen'ao Line

深澳線是由臺灣鐵路管理局經營的鐵路支線,於1989年停止客運業務,僅保留一小段作為深澳電廠煤運專用線。2007年因電廠改建而停用,現因應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起用,正在進行整建,預計於2013年底恢復客運。
深澳線沿線區域原本有日治時期1936年完工營運,經基隆八尺門、八斗子、深澳至水湳洞(濂洞)的礦業鐵路,當時列車票價表裡程表上印的是「基隆濱町」至「瑞芳街」,「濱町」即八尺門、目前舊漁會大樓一帶,「瑞芳街」就是水湳洞,並取水湳洞山上盛產金礦之金瓜石聚落,名為金瓜石線。戰後初期由台灣金屬礦業公司承接,但因財務狀況不佳、無力經營後,於1962年8月26日全線廢止。
台鐵另行新建由八斗子改彎向瑞芳接軌,路線標準較佳的深澳線。瑞芳-深澳段於1965年4月8日開通,並且開始辦理整車貨運;1967年8月25日延伸通車至水湳洞,兼辦客、貨運。
後來為配合北部濱海公路興建,海濱、濂洞兩站於1977年12月1日停止營運;次年1月11日海濱站恢復營運。但隨著道路完工後公路交通的競爭,全線最後仍於1989年8月21日停止辦理客、貨運,僅保留瑞芳站至深澳火力發電廠的區間,供運煤列車行駛。但因深澳火力發電廠將進行拆除改建,自2007年9月6日起全面停止運煤業務,深澳線因而暫時停駛。
然而,由於座落於八斗子的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預定於2013年開館,相關部門在建館之初即計畫利用本線恢復客運業務。但地方亦有利用其路基興建基隆輕軌計畫聯結至基隆車站的見解,但最後仍決定優先深澳線恢復客運,並斥資五千五百萬元改善路線標準。
恢復客運的深澳線每日開行62列次,區間為瑞芳=海科館間。瑞芳=海科館車站間於2014年1月整建完成,於2014年1月9日復駛後,以DR1000柴客開行區間車至海科館車站。至於海科館之後,經一號隧道至八斗子車站段由於可眺望海景,亦在改善路線範圍內,但初期暫不恢復客運。八斗子車站已於2016年12月28日重新啟用。

相關連結:
1. 深澳線海洋科技彩繪列車

相關新聞:
1. 台鐵深澳線將復駛 重現昔日風采
2. 台鐵深澳支線 民眾盼延伸
3. 全台最美鐵道 深澳支線明年復駛
4. 深澳線復出 彩繪火車海洋風
5. 停駛6年 深澳支線今復駛
6. 台鐵深澳支線彩繪列車 出自亞太學子之手
7. 深澳支線復駛首航 紀念套票秒殺
8. 海洋彩繪列車 台鐵深澳支線1月9日通車
9. 深澳線八斗子站復駛 重燃希望
10. 荒廢25年 深澳支線八斗子站可望復駛
11. 台鐵深澳支線復駛 立委爭取正式規劃延伸
12. 〈北部〉深澳線最美臨海段 最快年底復駛
13. 平溪、深澳鐵路支線 7月合併運轉

深澳線 (瑞芳~海科館) 全長4.2Km,共2站 
-------
深澳車站瑞濱車站海濱車站濂洞車站 ---

新式台鐵車站里程牌


特殊造型台鐵車站里程牌


深澳線時刻表(2014/1/9)




深澳線地圖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