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台鐵三角線 TRA Wye, Triangular Junction

三角線或三角線軌道(Wye, or Triangular Junction)為鐵路路線的一種形式,為三條鐵路軌道以三角形的形狀交會,並在三個交會點設有轉轍器,或因多條鐵路路線先後交會,或由於列車調頭等特殊目的所興建。

相關連結:
1. 台鐵各種軌道設備與設施
2. 台鐵三角線
3. 阿里山森林鐵道三角線
屬於路線交會
臺中線(山線)、海岸線(海線)與成追線:於成功、追分及大肚溪南間。



屬於列車調頭
位於潮州車輛基地潮州機廠之間,為最近新設立的路線。

潮州車輛基地潮州機廠間的三角線,拍攝於2022/12/23


台東舊站調頭軌道:取代原有轉車盤設立,該車站目前保留為台東鐵道藝術村。


台東鐵道藝術村三角線,2011/9/10拍攝於台東鐵道藝術村(舊台東車站)


已消失
台北車站一代舊址:劉銘傳所建的清代鐵路中,在台北城外即有三角線之線路,中心點為今之鄭州路與承德路口,分別通往基隆、台北大稻埕及新竹方向,但在日治時期隨後的改線中取消。
高雄至高雄港一帶:高雄市區內縱貫線與屏東線位於愛河一帶的交會,於鼓山、壽山及三塊厝間。1995年11月8日屏東線高雄川橋(壽山─三塊厝)拆除,目前鼓山─壽山間也己拆除。
花蓮至花蓮港一帶:北迴線與花蓮港線的交會,於北埔、花蓮前往花蓮港線區間。目前花蓮─花蓮港路線已經拆除不用,並新設嘉新號誌站。

廢除後從花蓮港站花蓮車站的路線已經長滿樹木


高雄臨港線前鎮車場與新光間分歧至中島車場的分歧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